学校首届“大学生讲课程思政”比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5:55  浏览次数:

4月20日下午,学校在经世楼G101举行首届“大学生讲课程思政比赛”决赛。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来自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等学院专家评委和入围决赛的30支学生队伍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汤火箭在大会上致辞。

汤火箭向入围决赛的同学致以热烈祝贺,向指导老师和专家评委们致以诚挚的谢意。他指出,大学阶段是学生精神、道德、人格、专业素质养成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课程思政对同学们成长影响深远,举行“大学生讲课程思政”比赛意义重大:一是促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课程思政作为专业知识与真善美的有机融合,以人的价值塑造为核心,有助于同学们通过课程学习实现人性启迪、“三观”塑造和人格养成。二是创新课程思政学习路径。通过师与生角色转换,推动学生从“我要听”向“我来讲”转变,让学生动起来,让课程思政活起来,使课程思政变得更加“可亲、可感”。三是推动课程思政知行转化。鼓励学生在比赛实践的基础上,自觉把个人的专业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有机融合,激励学生立志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

本次“大学生讲课程思政”比赛自2020年12月份启动以来,各参赛队伍自主选题、自主组队。为呈现最优的讲课效果,同学们利用寒假期间精心打磨讲课PTT和讲课微视频。在录制微课的过程中,参赛队伍从念讲课稿到脱稿讲课,从场景布局到画面最优,从肢体语言僵硬到教态仪表自然,每一支队伍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创新中,用专业实践、典型事例和生动故事,讲述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故事。

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精心准备和日复一日的精心打磨,入围决赛的队伍昂首阔步来到了决赛舞台,展开了精彩的比拼。在讲课比赛中,30支队伍或激情昂扬、或娓娓道来,除了以调研实录、现场连线采访等促进大赛形式不断丰富外,更是将十九大精神、中国梦、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理念、科技伦理等热点难点有机融入专业课程

参赛队伍声情并茂、引人入胜的精彩表现,使现场的氛围一次次达到高潮。他们有的从课程的价值出发,结合课程所涉专业、行业等角度,增强课程的价值性和人文性;有的从专业发展出发,结合思想政治教育阐释专业从有到强的发展史,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和深度;有的则从专业课程的贡献出发,将专业课程的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相结合,展现专业课程在推动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经过激烈角逐,刘丽琼等5支队伍荣获一等奖、吴彬等10支队伍荣获二等奖、胡娇等15支队伍荣获三等奖。专家评委现场表示,在教学中没有感受到人工智能对自身教学带来的冲击,却切实感受到学生在课程思政讲课方面带来的压力。


 

 

 


 

 

本次“大学生讲课程思政”比赛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参赛课程涵盖经管文法工等多个学科门类。经过学校组织专家评选,共遴选出30个精品微视频,已于2021年3月29日正式上线“西南财经大学课程思政云平台”。 此次比赛通过以“讲”促学、以“展”促建的方式,展现了我校学生自身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有效促进了教学相长,更为学校不断创新课程思政改革的方式、路径注入新的动能。

下一步,学校将积极探索适合学生特点和需求的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用学术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相结合,切实提升课程思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关闭

  上一条:教务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学习

  下一条:新学期本科教学督导组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