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组长 刘明才:男,副研究员。1964年大学毕业,被分配至广西柳州师范专科学校任教。任教期间曾担任过三门课程的主讲教师。1973年后,除上课外,还兼任教务处副主任、分管教 学管理。1985年9月调来本校,继续从事教学管理工作。由于既有教学实践的体会,又有教学管理工作的心得,因此,曾撰写、发表过十余篇有关教学及其管理方面的论文,并建立、健全了我校一套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在从事教学管理工作中,也曾担任过我校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教育司协办的《高等财经教育研究》的责任副主编。

副组长 杨作廪: 男,统计学院退休教师。从事高校教育工作近四十年,其中在西南财经大学(包括四川财经学院、成都大学)统计学系(包括计划统计系)负责主持行政、教学及科研管理工作十八年。主要研究方向是统计学、农村经济统计、宏观经济统计等。教学方面:先后为本科、专科与硕士研究生讲授《统计学》、《社会经济统计原理》、《国民经济统计》、《农业统计》、《农村经济统计》、《国外经济统计》、《统计学原理与金融统计》、《统计学原理与保险统计》、《宏观经济统计研究》、《统计专题》等课程。科研方面:在《财经科学》、《农业经济》、《四川统计信息》、《农村经济》、《河南统计》、《统计与信息论坛》、《粮食问题研究》、《统计与决策》等期刊公开发表文章29篇,其中有《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粮食生产》、《粮食产量能再上新台阶吗?》、《应建立健全无形资产统计》分别获四川省第一、二、三届统计科学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主编、参编、专著、教材8部,其中,专著《现代统计分析方法》(副主编)获四川省第一届统计科研专著类一等奖;专著《西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研究》(参编)获四川省第1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专著)三等奖,教材《统计学》(主编)获第四届国家统计局优秀教材奖;主持及参与完成国家、省、部级等课题13项,其中主持完成的《发挥集体优势,推进〈统计学〉综合改革》研究报告,获2000年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省级二等奖;参与完成的国家知识产权局课题《专利统计指标体系研究》,获四川省第十次哲学社 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成员 蒋本哲:男,汉族,重庆市长寿人,1933年7月生,教授。1950年参加革命工作,195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7月四川财经学院毕业留校从事马列主义理论教学工作,先后担任过学校马列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人事处长、组织部长等职务。在教学工作中,曾先后给本科生、研究生讲授过《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党的建设》、《党史党建经典著作选读》、《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等课程。在科研方面,主编和参编的专著、教材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高校党建理论与实践》、《面向新世纪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共党史讲义》、《简明中国革命史》、《党课教程》、《高等学校党课教程》、《思想理论教育教程》等,发表的论文主要有《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特点》、《新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历程》、《论我国“参政党”的内涵》等30多篇。1998年退休后参加学校关工委工作,给党校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1999年10月参加学校督导组工作至今。

成员 汪涛:男,汉族,生于1941年8月,重庆渝北区人。教授,大学本科学历,1964年毕业于四川财经学院(现西南财经大学)。1987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两届支委,现职副主委。1964年7月—1971年10月,在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会计系任助教;1971年11月—1981年11月,一直任万县地区氮肥厂,万海食品饮料厂财务科负责人;1981年12月至今,历任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以及任学校监察审计处处长七年。曾任成都市第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常委,青羊区第三届、四届(现职务)人民代表。1991年被评为四川省高等学校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1995年被评为四川省教育系统优秀纪检监察干部。2004年初正式退休。近10多年来,先后发表《浅谈税务会计的几个理论问题》、《论资本保持及其对收益计量的影响》等10余篇论文,正式出版教材、著作13本,累计字数128万,其中,主编的《财务会计学》、《企业税务会计》、《新会计丛书》、《现代会计书系》,以及参编的《财务会计研究》(研究生用教材)等书,得到有关领导、专家和读者的肯定,评价较高,先后三次获奖。

成员 郭徐咸:男 1941年1月出生, 四川省蓬安县人, 1963年7月毕业于四川财经学院(现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留校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1992年评为教授。在我校从教41年,先后担任本科《会计学基础》(会计学原理)、《工业会计》、《农业会计》及研究生《会计基本理论研究》等课程教学工作。还担任过一些管理工作,1982年—1993年任会计系副主任,1994—2000年10月任研究生部主任。2004年退休。

成员 郑邦才:教授。长期为本科、研究生主讲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资本论、市场经济研究等课程。任硕士研究生导师。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1次。在《经济科学》、《上海社会科学》、《经济学家》、《财经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专著1部。主持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资助课题1项,参研国家课题1项。参编教材3部,辞典1部。撰写论著有一定新意,有的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收录。主编《西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研究》一书获四川省政府第10次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刘诗白奖励基金二等奖。

成员 宋进先:男,生于1940年,九三学社社员,副教授。1960年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先后在彭县农业局、彭县科委任职;1978年调温江农业学校;1984年调四川财经学院农业经济系;1986年调贸易经济系;1997年合并到工商管理学院聘为副院长,后因健康原因辞去副院长职务,1998年提前退休。在历年教学中曾先后主讲过《普通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农校期间);《农业环境保护学》、《生态学基础》、《土壤学》(农经系期间);《商品学》、《公共关系学》(贸易经济系期间)。在教学的同时,还编写了供本科使用的《农业环境保护学》讲义,《生态学基础》讲义。并同他人合作编写了由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供本科使用的《商品学》,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工商企业公共关系理论与实务》等。与此同时还撰写发表了学术论文多篇,曾先后两次获得西南财经大学“优秀论文奖”(85年度,86年度);以及“教学优秀成果奖”;并曾多次被评为西南财经大学各民主党派“为四化服务先进个人”;成都市各民主党派“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先进个人”;九三学社“成都市优秀社员”。曾历任技术员、干事、室主任、系副主任、副院长、校工会副主席、九三学社西南财大支社副主委等职;政协成都市委员会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以及政协成都市委员会、科技委员会、经济建设委员会、农业委员会委员达15年。

成员 江之源:教授。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同行鉴定与评审专家。长期从事数学、数量经济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科研成果有独撰学术专著一部,主编教材多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共十多项科研成果,有的研究成果填补了该研究领域的空白。曾多次参加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科研成果的鉴定以及重大科研项目的评审工作。治学严谨,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同行。

成员 陈代文:副教授,成都市新都区人,1942年3月16日出生。1966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1981年调入四川财经学院基础部外语教研室担任英语教学工作,后一直在西南财经大学从事英语教学等工作,2002年退休。曾担任西南财经大学外事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负责过接待世界银行代表团,陪同西南财大校长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讲学,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赴巴基斯坦学习团的翻译及副领队,在多项重要外事活动中担任翻译。与人合作编写出版《现代常用英汉财经词典》,发表出版过的相关作品和资料均被超星图书馆收录。退休后,先后被本校返聘并被其他办学单位聘任为英语教师、外文系主任和外文系教学督导。

成员 李恒琦:女,1948年生,北京市人,教授,1982年1月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数学系,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三十余年。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寿险精算”、“利息理论”、“保险统计”、“非寿险精算”、“社保精算”和“精算学基础”、“ 风险理论与非寿险精算”、“保险精算与风险管理”、“经济应用数学”、“运筹学”、“微积分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及“经济预测方法”等课程。 独立编著《保险统计》、《非寿险精算》,2006年12月本教材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副主编专著《保险精算通论》;《社会保险精算教程》(均由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第一作者;参编《保险法概述》、《线性代数与数理统计习题解答》、《线性代数》(修订本)(均由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经济数学》(一)微积分(1988年9月,中国金融出版社)等教科书和工具书。公开发表数学及保险精算论文十余篇。 2000年参与主研《对外开放、合作办学》获西南财经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四川省教委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7年参与主研《加强国际合作 聚合资源 培养保险精算特色专业人才》获西南财经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8年6月任主持人的《寿险精算》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2007年5月受聘为西南财经大学教学咨询专家。曾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

成员 梁庆龙:男,教授,1947年12月出生,1982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1984年调入本校,先后在计算中心、经济信息工程学院工作,担任IBM4381中型计算机的维护和管理以及从事计算机应用方面的教学工作。先后承担《大学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IT新技术》等课程的教学。2007年退休。 主要学科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应用,并在计算机学科的教学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先后主编和参编计算机教材及专业教辅书籍30余本,并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代表性成果有教材《大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网络基础》,以及论文《基于ATN网络的辅助教学诊断系统》、《基于数字水印和数字签名的电子支票支付方式安全研究》、《基于SET协议的数字水印在安全电子交易的应用》等。

成员 侯德芳:女,教授,1949年12月生,四川成都人。1982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后进入西南财经大学马列部工作。曾任马列部副主任、政治系总支书记、德育教研室主任、“两课”中心主任等职。 长期为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主讲《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形势政策教育》《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国外社会主义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等课程。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主要研究方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主编及参编专著、教材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的《以课堂为中心,突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学成果,获四川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撰写的《西南财经大学“两课”教育教学实效性调研报告》获教育部优秀调研报告奖。主编的专著《新世纪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获四川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任副主编的专著《当代世界政治经济问题研究》获四川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成员 商富才:男,1970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外文系。西南财经大学经贸外语学院英语教授。2007年退休。曾担任英语专业硕士生导师。一直从事英语专业硕士生和本科生、非英语专业硕博生和本科生的英语教学工作。编译和翻译出版有教材经贸英语以及人物传记。曾主编过辞典、教材,发表过关于翻译理论(语言与文化)和英语教学研究的学术论文。1994年至2007年在西南财大经贸外语系和语言文化学院先后担任过副系主任、副院长和院长。

成员 谢胜智:教授,1943年生,四川成都人。1965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数学系。研究方向为最优化方法和数量经济学。曾担任本科及研究生“高等数学”、“运筹学”、“西方经济学”、“数理经济学”等课程的教学。曾在《经济研究》等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经济数学方法》、《运筹学》、《数理经济学》等书。曾担任全国MBA考试委员会委员、全国数理经济学会理事等多项学术职务。曾获全国统计科研一等奖、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等多项学术奖项。曾获中国人民银行系统优秀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