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息工程学院与金融学院联合召开“新财经”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7:02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0日下午,由经济信息工程学院和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新财经”专题研讨会在学生活动中心视频会议厅顺利召开。中央财经大学朱建明教授、新网银行李秀生副行长、京东数科研究院龚谨高级研究员做主题发言。教务处处长汤火箭教授以及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金融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经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宇主持研讨会。

朱建明教授做了题为《区块链技术与新财经人才培养》的主题发言。他深入分析了区块链等新技术变革对财经领域带来的巨大影响,以及对新财经人才培养目标带来的巨大变化。强调多学科交叉融合是当前学科发展的趋势,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是新财经人才最基本的要求,要将新财经人才培养与产业背景相结合,新构建新财经知识体系。

李秀生副行长做了题为《现代银行业欢迎什么样的人才》的主题发言。他强调信息技术的发展对现代金融带来的影响是颠覆性的,目前金融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具有高度交叉性、复合性,而科技创新带来的竞争性是碾压性的。他还向大家介绍了新网银行的业务模式、现代金融业组织形式以及新金融人才的知识需求和能力素质需求。

龚谨研究员做了题为《从数字科技企业实践管窥Fintech人才的培养要求》的主题发言。他介绍了金融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影响:如金融区块链平台成为热点、数字货币“试点先行”、开放银行概念开始普及,金融科技的边界不断突破。强调金融科技正使金融业变为流量化、场景化、平台化,也对金融业和产业利润分配模式进行了重构。龚谨认为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模式急需优化,需注重人才培养与市场发展衔接,注重教学研究和金融科技的融合,注重自主学习能力的飞跃,注重人才考核方式的创新。

汤火箭处长做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研讨会的组织形式和效果,并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强调高校的新财经人才培养要做好资源配置,整合育人资源、打破壁垒组建跨学校、跨业界、跨学科的新型教学团队。实现多学科支撑、跨学科融合,培养适应时代发展、有远大抱负、有世界格局的新财经人才。

本次研讨会为西南财经大学第二届教学节系列活动之一。

 

关闭

  上一条:省教育厅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 我校设分会场

  下一条:学校召开教材选用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