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劳动教育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11:40  浏览次数:


11月10日上午,学校在腾骧楼128召开劳动教育集体备课会议。教务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基础、劳动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六大课程组成员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廖春华主持会议。

会上,廖春华明确了此次备课的任务分工及工作要求。她指出,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入领会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内涵,理清思想脉络、把握精神实质,增强劳动课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突出有效融入。要系统梳理课程中所蕴含的劳动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劳动教育功能,确保劳动教育全方位融入。三是狠抓贯彻落实。各课程组要以此次集体备课为契机,采取更有力措施,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劳动教育的落实上,不断创新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务求劳动教育落实实效。

会上,各课程组就如何开展好劳动教育的课堂教学进行了讨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强调,要强化马克思主义“教劳结合”思想的引领,从马克思主义劳动历史观、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等方面推动劳动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从新时代劳动教育提出的背景出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劳动观”的发展轨迹,总结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特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指出,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促使德育、劳育形成协调效应;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基础课程组围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创业观,从就业观念、就业心态等方面分析了劳动教育和职业生涯的关系;劳动经济学课程组围绕劳动力市场供给与需求的关系,阐述了劳动的经济价值;政治经济学课程组指出,要做好一二课堂的衔接,推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同向同行。

关闭

  上一条:学校召开双师同堂课程经验交流座谈会

  下一条:省教育厅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 我校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