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化成 经典咏传——‘博弈论’中的课程思政——我校刘宏鲲教授在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论坛做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09:45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9日,我校统计学院教师刘宏鲲教授应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论坛邀请,作题为“人文化成 经典咏传——‘博弈论’中的课程思政”的主题报告。

刘宏鲲教授报告的核心内容是作为一门理科课程的《博弈论》,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其以《师说》《孟子·离娄下》《春秋》等文化典籍中有关老师的小故事来开篇讲述“老师为什么要传道?”,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立足点,深入分析课程思政的现实意义,以囚徒困境、胆小鬼博弈、无限期讨价还价三个具体模型为例,将博弈论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古典名著进行结合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中国传统高等教育中的道德培养。

作为一门理科课程的“博弈论”,立足文化自信,以浸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案例为教学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博弈模型中,既深入讲授了博弈论思想和知识,又丰富了学生文化素养。

 

关闭

  上一条:学校第五届读书笔记大赛成功举行

  下一条:学校召开双师同堂课程经验交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