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本科双语教学实验班试行方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08:47  浏览次数: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推动本科双语教学的开展,使本科双语教学实验班的各项工作科学、规范的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办班宗旨和培养目标

1.贯彻“因材施教”原则,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厚实、知识面宽、思路开阔、思维敏捷、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国际交流能力的优秀人才。

2.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为全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起带头和示范作用。

二、办班思路

1.坚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

作为教育和教学改革的园地,实验班必须在科学思想和理论的指导下坚持不断改革。对实验班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教育思想、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组织与管理等方面作系统、全面的探索和改革,并在实践中予以检验和发展,要注重教育教学改革的整体效益和效果。

2.培养方案的总体设想

l)必须注重对实验班学生全面素质培养,使实验班学生在校期间打下扎实的思想政治基础、文化素养基础、科学研究基础,并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必须优化学生知识结构,注意夯实学科基础,拓宽专业口径,形成复合型的专业知识结构。

3)要加强实验班学生的能力培养,特别是创造能力的培养。在培养中应注意引导学生形成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独立工作与生活的能力,培养其自主、自力、自立、自强的意识。

4)坚持因材施教原则,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除制定与之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方案外,应实施导师制,使学生得到名师的言传身教和熏陶,在导师引导下确定学生的发展目标,设计成才之路,培养学生成才意识。

三、选拔

既可根据学生高中阶段德智体表现和高考成绩择优录取学生组成实验班,也可在新生入学后采取学生自愿报名和成绩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选拔。

四、申报与审批

1.由学院自愿申请与学校根据需要推荐相结合的办法进行。

2.凡申办实验班的专业,需向学校提交书面申请,其内容包括:办班的宗旨、培养目标、办班的思路、培养计划和具体措施、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等,报教务处审核,经学校校务会议研究批准后实施。

五、教学工作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论课教学在满足基本要求外,要使学生掌握比较系统的近现代科学理论知识,较广泛地了解所学理论在当今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理论课教学要注重方法论的教育,教学方法要积极进行改革,提倡采用灵活、生动、科学的教学方法,一部分课程要留出适当的时间安排学生自学。要在大部分专业课程中开展双语教学。要注重学生素质和国际交流能力的培养,发掘学生智能潜力,开阔学生思维视野。

2.教学大纲

各门课程要根据实验班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和人才培养方案安排,制订其相应的教学大纲。实验班的教学大纲要求应适度提高教学起点,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和精炼,提高课程体系的整体性和先进性。

英语教学要着重学生的英语阅读、写作和听说能力的培养训练,为专业课程开展外语教学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

3.教学组织

除体育、政治理论课外,专业主要课程应单独组班授课。

4.任课教师

由学院提名,经开课单位同意后,选派富有改革开拓精神和献身精神,教学经验丰富、思维活跃、学识渊博、教风严谨、注重教书育人、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担任专业主要课程主讲任务。

5.经费

设立实验班专项活动经费,主要用于双语课程课时津贴、指导教师工作补贴,组织学生参加实践、学科知识竞赛、课外科技活动以及购买学习资料等费用。

六、管理

1.成立由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和相关部处、相关学院领导以及部分学术造诣深、教学经验丰富、致力教改的教师组成“实验班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将对实验班的办学宗旨、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管理模式以及教师的聘请等重大问题进行研讨和审定,并对实验班的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

2.由办班学院负责下设一个“实验班教学工作小组”,负责落实“实验班领导小组”的决定,协调有关工作。

3.全校各部门应主动关心实验班的建设,为实验班进行教学改革和各项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和政策保障,为实验班派出高水平的任课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

4.办班学院要十分重视实验班学生的培养工作,应定期召开任课教师、班主任、导师和学生代表参加的学习空间恳谈会,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学习情况。

5.实验班学生至少要参加1次学校、省或国家组织的知识竞赛。竞赛成绩将作为评奖成绩的依据之一。

6.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及良好的科研素质,积极引导学生参加教师科研工作。

7.引入激励机制,试行德智体综合考评筛选制,第12学年,每学期调整少数学生回普通班学习,调出学生的依据为:

l)严重违犯校纪校规,受到严重警告以上处分者。

2)不适应实验班紧张的学习要求,自愿申请回普通班级学习者。

3)经学期全面考核,班主任、指导教师和主管部门研究认为必须调整者。

同时在同年级普通班中选拔优秀学生进入实验班学习,调入学生的依据为:

1)未受到过学校处分,且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0及以上者。

2)调入实验班的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当年调出学生的人数;

凡希望调入实验班的学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提出书面申请。

8.鼓励措施:

l)实验班学生与普通班学生一样,参加学校各类表彰及奖学金的申请和评定,严格按学校标准进行,奖励名额原则上不受限制。

2)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出国留学。

3)优先被吸收参加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工作。

4)有关实验室优先对实验班学生开放,使他们能够顺利进行必要的实验环节。

5)根据学习需要,在借阅图书资料方面可享受研究生待遇。

6)学习成绩良好,其它方面表现优秀者,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为免试研究生。

七、管理职责分工

1.教务处

l)组织制定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

2)协助学院选用各专业主要课程的任课教师。

3)负责教学质量的监督检查,以及跨院(系)课程之间的协调。

4)与学院共同对实验班的教学改革进行研究。

2.学生工作部

1)协助学院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2)发放实验班奖学金。

3)协助学院组织、落实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

3.办班学院

l)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制(修)定和人才培养方案的落实与实施。

2)负责选择任课教师、指导教师和班主任。

3)负责日常教学管理。

4)负责教学质量管理、学籍管理。

5)负责聘请知名教授、专家开设讲座,使学生了解本学科的前沿、本专业科学研究的现状,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勇攀科学高峰的志向。

6)为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指导提供方便,并保证本学院的实验室、机房对学生开放。

7)全面负责学生教育、学习和日常管理。

8)做好学期教学工作小结,并向学校实验班领导小组提出书面报告。

4.班主任

l)负责组织实验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和作风,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2)经常深入实验班,全面了解学生各方面情况,热情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和思想上的问题。

3)了解每学期教材和课程落实情况。与任课教师经常联系,从中了解学生学习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4)搞好实验班的班风建设,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

5)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并负责及时通报有关人员和单位。

6)负责实验班奖学金的评定工作。

7)每学期结束后,向所在学院和学校实验班领导小组递交一份工作总结和一份全班学生学习统计表。

5.导师

l)认真了解学生的志趣、特长和学习潜力,并根据实验班的培养目标和学生的具体情况,指导学生制定具体学习计划。

2)对学生的学习、科研等进行具体指导,帮助解决学习上的问题,并随着课程的进展,随时掌握学生德智体三方面发展变化情况,每季度至少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1次了解或检查。

3)每学期末向学院报告学生培养情况,对不适合在实验班进行特出培养的要提出自己意见,会同学院领导共同对学生进行筛选工作,并对实验班学生的培养工作提出看法和具体建议。

关闭

  上一条:西南财经大学主考工作细则

  下一条:西南财经大学学习恳谈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