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 10:48  浏览次数:

 

9月17日下午,学校在腾骧楼101会议室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教学研讨会,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永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金融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鹏主持。

会上,李永强强调,国家教材委员会印发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极其重要的标准和规范,围绕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高质、精准融入专业课程,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有思想味。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用好课程课堂教材育人主阵地、主渠道和载体。二是要有育人味。教师要发挥好育人功能,实现育人育才的有机统一。三是要有财经味。要结合学校的财经学科专业特点、优势,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实现有机融入。四是要有生活味。要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用专业实践、鲜活案例和生动故事,提升课程思政的针对性、鲜活性和吸引力。

参会教师代表分享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课程的建设情况,并围绕完善课程实施方案、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写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教务处处长汤火箭强调了落实《指南》的课程教材建设要求,指出压实基层教学组织责任是落实《指南》的重要抓手。研究生院院长周铭山指出教师需要更新知识体系和提升育人能力,提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教材的本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远均从教学范式转变和教学团队建设的角度,提出了要多措并举落实好《指南》建设要求。

 

关闭

  上一条:学校召开第二届教材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第二届教材委员会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