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本科教学检查制度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19:31  浏览次数:

本科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科学有效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障。为了更好地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本科教学管理,完善质量监控体系,提高教学质量,确保教学教务管理工作有序、高效运行,保持和发扬学校优良的教风和学风,不断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特制订本制度。

第一章教学检查的目的与意义

1教学检查是依据学校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教学管理目标和教学规程的要求,进行的一项重要的教学教务管理活动。

2通过对学校教学情况进行的检测、考察,鉴定教学效果及教学目标的实现情况,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保证和有效监控教学各环节的质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教务管理水平。

第二章教学检查的组织

3学校成立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教学检查的组织机构有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本科教学委员会,院(系、部、中心)教学检查小组,教学督导组等。

4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任组长、组织人事部部长和教务处处长任副组长,主要成员包括各院(系、部、中心)的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主任)、教务处的有关人员等。教务处教务科负责安排教学检查,收集并通报教学检查情况。

5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也可根据教学工作情况,开展随机教学检查,以便有效地进行质量监控和教学建设,院(系、部、中心)应予以充分的配合。

6院(系、部、中心)成立教学检查小组,进行教学检查。

7教学督导组应按工作计划进行教学检查。

第三章教学检查的形式与内容

8学校教学检查工作分为定期与不定期检查两种形式。

学校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进行教学检查。

院(系、部、中心)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教学常规检查。

本科教学委员会和教学督导组采取抽查形式进行教学检查。

教务处教务科负责日常教学纪律检查。

9检查内容:

1)教学运行管理:教学大纲建设、课堂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含教师教案或课件、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运行情况、教学进度计划执行情况、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更新情况)、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含实验室与实习基地利用情况、实验课程建设情况、实习计划执行情况等)、科学研究的组织管理(含组织和鼓励学生参加科学研究的情况、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情况、教师教学研究情况等)、日常教学管理(含课表与考表安排与执行情况、学生学籍管理情况、教材准备情况、日常教学检查制度执行情况、期末考试工作情况等)、教师工作管理(含师资队伍建设情况、教师业绩考核情况等)。

2)教学基本建设情况:学科与专业建设规划及执行情况、课程建设规划及执行情况、教材建设规划及执行情况、教师培训计划及实施情况、教学研讨及科研与学术讲座开展情况、毕业实习基地建设情况、实验室建设情况、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3)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4)教学档案管理:教学文件管理、教师教案或课件、教研室(或课程组)活动记录、学生成绩档案管理等。

第四章教学检查的总结与整改

10在教学检查中,对一般异常情况检查人员应及时处理;对异常情况在及时处理的同时,向学校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汇报,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11教学检查人员应将每次教学检查情况及时写出检查报告,对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与措施。

教务处应将有关信息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责任到人。

12院(系、部、中心)教学检查小组对在课堂教学、教学纪律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教师应采取多种形式查找原因,帮助制定整改措施;对整改不力、学生意见大、教学质量差的教师,教务处、组织人事部应向学校提出处理意见。

第五章

13本制度解释权归教务处。

关闭

  上一条:西南财经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

  下一条:西南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