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本科生课程教学大纲的原则性意见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08:43  浏览次数:

2000年4月

课程教学大纲是执行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教学指导文件。它规定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及教学方法上的基本要求,是编写教材、组织教学、进行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和教学管理的主要依据。

一、制定教学大纲的原则

根据面向21世纪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改革的要求,编写(修订)课程教学大纲需遵循如下原则:

1.符合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体现课程在人才培养目标中的地位、作用及本课程在课程体系中的地位。

教学大纲选定的教学内容应符合该课程在人才培养目标中的地位、作用、要求和学科特点。大纲的基础是学科专业的科学体系,它既要保持学科专业体系自身的系统性与完整性,又要考虑课程体系的目的性、特殊性。要在实现人才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前提下,处理好课程体系与学科专业体系的关系,防止单纯追求自身学科专业体系的完善;要有利于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结构、体系的整体优化需要,并注意本课程与相关课程之间的分工,配合与衔接,既防止疏漏,又要避免不必要的重复。

2.要有高度的科学性、思想性和实践性

教学大纲应在科学文化知识教育与思想教育上高度一致,大纲中所涉及的内容和观点,必须以符合客观规律并经实践证明为正确的科学知识为主要依据,在方法论上应符合唯物辩证法。大纲即要求教学内容与教师讲授的科学性,又要求制定通过利用教学(教材)内容中的思想教育因素补充必要的现实材料和工程背景材料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等原则措施,寓思想教育于传授科学知识之中。

教学大纲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除应规定理论教学及讲授环节外,还应对习题、实验、上机、课程作业、课程设计、教学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有相应的要求,规定在课程学时中的恰当比例。

3.按照学科专业体系和教学法特点,建立严密的课程体系

教学大纲所组成的课程体系既要反映学科专业体系要求,又要接受教学原则的制约,遵循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认识规律,使教学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4.符合学生实际,贯彻少而精原则

教学大纲对教学的基本要求应以中等程度学生通过正常努力可以达到的限度为准,同时根据学生能力不同,明确教学基本内容,选修内容及其不同要求,以利于因材施教。

二、教学大纲的结构和要求

教学大纲的内容一般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课程教学目标

1)任务和地位:明确本课程在人才培养目标中的任务、地位及本课程在课程体系中所处的位置。

2)知识要求:明确本课程对知识的基本要求,以及本课程与相关课程之间的分工、配合与衔接。

3)能力要求:明确通过本课程教学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提出培养学生能力的措施和方法。

2.教学内容的基本要求和学时分配

以学科专业的科学体系为基础,按照教学方法特点,顺序地排列本课程教学内容的主题、分论和要点,体现出教学内容的范围和份量,时间分配和进度,规定出本课程的各种教学环节(习题课、课程设计、实验、上机、课程作业等)的内容及恰当学时比例。

以上内容要求反映出课程的教学深度、广度和质量,组成严谨的课程体系,而不应是章节名称的简单堆砌。

3.大纲说明

主要围绕执行本大纲优化教学过程中相关问题作必要说明,一般有:

1)各章的教学目的和要求

2)教学基本内容,及重点、难点和深度、广度。

2)规定必要的教学过程,教学环节方式、范围、程度、要求等。

3)利用演示、幻灯、投影仪、音像、计算机辅助教学等形象化、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的措施。

4)对外语、计算机应用、文献检索等基本能力培养不断线的要求。

5)习题作业量与质的要求。

6)考试要求与考试方法改革。

7)选修内容提示。

8)其他:如学时比例分配说明,分层次教学要求,使用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关闭

  上一条:西南财经大学教师领取授课用书的规定(暂行)

  下一条:西南财经大学关于开新课的若干管理规定